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信息 · 要闻通知 · 正文

要闻通知

公共计算机教学与研究中心召开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
来源: 发布日期:2021/11/02 点击量:

为深入贯彻落实新时代思政课程改革创新要求,促进中心教学发展,切实提升中心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和教学质量,促进思政建设与中心课程教学深度融合,培养高素质专业化思政教师队伍,公共计算机教学与研究中心于2021111日成功举办了课程思政教学研讨会。会议由中心教学副主任曹成志教授主持,中心刘威教授、黄玥副教授、邹密副教授和王晓光副教授分别作了主题发言。

刘威教授以“立德树人与课程思政”为题,结合《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建设情况,从如何理解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总体要求、课程思政的目标、课程思政的内容、课程思政的教学设计、课程思政的教学方法、课程思政的引导方式和课程思政的评价方式八个方面详细介绍了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并针对课程思政教学设计和教学方法与参会教师进行了深入探讨。

黄玥副教授以“课程思政-大学计算机”为题,从课程思政精神解读、课程思政设计方法、课程思政案例三个方面介绍了自己在《大学计算机“课程思政”示范项目》实施过程中积累的经验,并针对《大学计算机》课程部分典型思政元素做了分享。

邹密副教授以“量子优越性(量子霸权)与量子计算机”为题,从量子优越性(量子霸权)的提出、量子计算机基础知识、量子计算机基发展史、我国在量子计算机领域取得的成就、量子计算机发展趋势五个方面做了分享。

王晓光副教授以“提高两性一度,打造特色通识课”为题,从“四新”背景下人工智能通识课该如何建设、机器人与人工智能基础课程改革与探索、基于ROS智能小车与课程的深度融合探讨三个方面探讨了创新特色课程内容与课程思政的关系。

最后,曹成志教授对四位教师汇报交流的内容进行了总结和肯定,并希望中心的教师能够把今天的收获化成明天课堂教学中的实例,进一步促进中心的课程思政建设。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和技术维护:吉林大学大数据和网络管理中心     管理员信箱:zygl@jlu.edu.cn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