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简讯 · 合作交流 · 正文

合作交流

第二期
来源: 发布日期:2015/11/11 点击量:

公共计算机教学与研究中心简讯

(第二期)2009年12月


【合作交流】


西安会议

    2009年7月17日~7月20日,教育部高等学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医药类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组织召开了全国高等院校医药类计算机基础教学改革学术研讨会,会议由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承办,有41所高校60名代表参加,徐一平老师代表我校参加了会议。
    会议讨论和修订了“医药类院校计算机基础课程教学基本要求”,进行了论文交流、课程和教材交流,与会代表经过充分讨论,一致认为教材要紧密结合医学专业、医药学科未来的应用方向,使学生适应未来各自专业工作中对计算机技术、网络技术、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和专业数字化技术的需求,从教、学、用三方面培养适合卫生行业信息技术需求的合格人才。


西宁会议

    为加强理工专业计算机基础教育的研究与交流,促进理工科计算机基础教育的进一步发展,增进各高校间计算机基础教育的优秀教学成果和教学资源的交流与共享,推动高等理工院校的分层次教学和分类教学的改革进程,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理工专业委员会在2009年7月2日至7月5日于青海省西宁市召开了“全国高等理工院校优秀计算机基础教学资源建设和教学平台研讨会”,我中心张长海、曹成志两位老师出席了会议。
    会议首先由部分计算机基础教育国家级精品课程负责人介绍了精品课程建设的思路和经验,随后组织了实验环境建设与实践教学改革交流、计算机基础教育教学平台建设方案与应用效果交流、教学资源建设的经验与体会交流等多项活动,这些经验和交流活动的开展将为我中心理工科计算机基础课教学的开展提供新的思路和可借鉴的经验。


湖南怀化会议

    2009年8月20日~8月24日,由教育部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怀化学院承办的“2009年教育部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工作会议” 在湖南省怀化市召开,来自全国各高校的70多位代表出席,我中心宋长龙、曹成志两位老师应邀参加了会议。会议围绕《高等学校文科类专业大学计算机教学基本要求(第6版——2011年版)》(简称《基要(2011年版)》)及计算机课程体系建设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经过几天的紧张工作,会议对《基要(2011年版)》形成了初步的框架结构,对《基要(2011年版)》计算机课程体系等提出了明确的修改意见,在充分讨论的基础上统一明确布置了每位参会代表应该承担的任务,为今后大学计算机课程教学改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会议还同时通报了“教育部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教材立项项目”情况。


云南景洪会议

    为落实教育部关于实施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意见,进一步探索文科类计算机课程体系、完善《高等学校文科类专业大学计算机教学基本要求》建设,教育部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云南师范大学承办的“2009年教育部文科计算机教指委委员全体(扩大)会议”于2009年11月6日~11日在云南省景洪市召开,会议出席代表80多人,我中心宋长龙、曹成志两位老师应邀参加了本次会议。
    本次会议在8月份怀化会议的基础上,对《高等学校文科类专业大学计算机教学基本要求(第6版——2011年版)》(简称《基要(2011年版)》)进行了更加细致有效的探讨,明确了《基要(2011年版)》建设的总体目标,讨论了《基要(2011年版)》计算机课程体系建设方案。会议同时对教育部文科计算机基础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2009年(第2届)中国大学生(文科)计算机设计大赛”情况及“2010年(第3届)中国大学生(文科)计算机设计大赛”计划进行了通报。


集安会议

    2009年8月 17日至8月20日,吉林省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研究会在集安市召开了2009年吉林省高校计算机学术会议及计算机基础教学研究会全体理事扩大会议,中心张双才和张玉春两位老师代表学校参加了会议。
    会议主要议题:一是总结了研究会过去几年的工作情况;二是对今后的工作提出了新的思路;三是公布了教学研究会新的的常务理事单位与理事成员名单;四是各高校教学经验交流。
    吉林大学和北华大学等几所高校在会上分别作了主题发言,对吉林省高校计算机基础教学的现状与发展提出了不同的见解与建议。北华大学等部分省内高校还介绍了各自的计算机基础教学以及利用网络教学的经验。与会代表还(就)计算机课程教学基本要求与课程主要内容、教学模式、教学方法与手段、教学资源建设与共享等方面进行交流和研讨。
    金英、秦贵和、宋长龙、曹成志、张玉春、徐一平、张双才老师被推选/增补为常务理事和理事。


湛江会议

    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医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年会于2009年12月11日至15日在湛江市广东医学院召开。来自全国计算机基础教学第一线的教师、出版社和公司的相关工作人员70余人参会,徐一平教授代表我校参加了会议。
    本次会议主要任务包括:第一,学习教指委“2+X”教学模式,交流各校计算机教学工作情况;第二,完成四年一届的专业委员会机构换届工作,组成新一届专业委员会核心组;第三,研究下一届会议内容和承办单位;第四,组织编写与时俱进的计算机基础课程教材;第五,进行了大会论文交流。
    徐一平教授被推选为全国高等院校计算机基础教育研究会医学专业委员会委员。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和技术维护:吉林大学大数据和网络管理中心     管理员信箱:zygl@jlu.edu.cn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