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纸化考试具体操作办法

无纸化考试具体操作办法

       为规范无纸化考试命题、监考、阅卷等工作,依据《吉林大学本科考试有关工作操作细则》《吉林大学本科考试试卷管理办法(试行)》等文件,根据无纸化考试特点,制定《吉林大学公共计算机教学与研究中心无纸化考试具体操作办法》。
       无纸化考试的题库、试卷数据库按照《吉林大学本科考试试卷管理办法(试行)》中试卷进行管理。
       一、命题要求
       根据教学大纲以及本学期教学具体情况和授课对象特点,按照一定比例更新题库,选择考试系统的出题范围、难度系数、题型等参数。由教研室随机抽取不少于三套试题,分析难易程度,确认适当后,确定考试系统相关参数。确定后,填写《无纸化考试信息登记表》。
       教研室主任、课程负责人具有访问题库的权限,题库及相关系统设置数据的保密级别及保管规范与纸考试卷相同。
       二、考场要求
       考试前一天,要检查考场相关设备工作情况,确保考试用计算机、网络以及服务器安全可靠工作,设置考场考试环境,准备好考试登记表等有关材料,封闭考场,并与相关供电、网络管理部门沟通,明确考试时间相关环境的保障情况。
       三、监考工作规程
       监考人员按照《吉林大学监考人员守则》认真完成监考工作。
       1、监考教师提前15分钟到场,开启设备、检查设备工作情况;
       2、学生入场时,监考教师查验学生相关证件,组织学生随机抽取机器(座位)号,在《无纸化考试考生登记表》入场一栏签名,并要求学生按号入座;
       3、开考前5分钟宣布考场纪律及注意事项;
       4、开考后,监考教师检查学生是否按号入座;
       5、监考教师检查考场纪律情况,如果发现违纪情况,并按照考场纪律进行处理;
       6、对机器系统的异常情况进行处理,并在《无纸化考试机器异常及处理记录表》详细记录;
       7、每场考试结束后,主考人员要下载并保管好考卷数据,备份三份,把考场登记表、考场记录表、以及试卷数据提交给教研室主任和课程负责人。考场服务器相关数据保留到试卷阅卷结束;
       8、考试中如出现重大异常情况,应及时向中心办公室以及主管领导报告。
       四、阅卷要求
       要对机器自动生成分数的部分进行查验,避免由于操作、机器故障等产生的错误。人工阅卷部分要求:同一门课程有两名主讲教师的,阅卷时必须流水阅卷,不能由其中一人单独阅卷,教师要交叉复查试卷,阅卷后在《无纸化考试信息登记表》相应的题号下签名。
       五、上分及成绩单要求
       1、按照系统要求填写相应分数(自动生成部分除外);
       2、成绩单由系统自动生成;
       3、核对学生成绩单人数与参考人数要对应;
       4、考试违纪、无故缺考或缺卷成绩为0;
       5、有学院和教务部门确认的缓考学生要注明 “缓考”;
       6、有平时成绩和实验成绩的,要按教研室统一标准给分,并在成绩单相应栏填写。
       7、成绩单按班级填写,课程负责人和教研室主任在成绩单上签字。
       六、试卷分析
       在成绩登陆网上并提交后,“输出打印”中自动生成,每个教师每个大班一份,分析报告可打印。
       七、试题分析
       写清教学基本要求,分析试题难易程度与知识覆盖面。
       八、提交材料
       考试结束后一周之内,阅卷工作结束,提交试卷数据光盘三份(标明考试课程名称、考试对象、考试时间),试卷分析,试题分析交到中心教学秘书。
       九、试卷复查
       教学秘书按照上述1-7进行复核,复查确保无误后验收。
       十、登录成绩
       复核后,由课程负责人组织在网上登录成绩。
       十一、材料归档
       试卷数据以及其他相关材料的存档规范、存档期限等与纸卷相同。
       以上办法有与学校相关文件不符合的,以学校文件为准。

备注:考试时需与相关单位协调的工作:
与校区教务办联系,获取本次考试参考学生名单;

与校区教务办以及学生所在学院联系,获得缓考学生名单。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和技术维护:吉林大学大数据和网络管理中心     管理员信箱:zygl@jlu.edu.cn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