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中心信息 · 要闻通知 · 正文

要闻通知

团结一心 共克时艰——公共计算机教学与研究中心召开线上教学工作专题会议
来源: 发布日期:2022/03/19 点击量:

为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本科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切实落实好学校发布的《关于做好全校本科教学全员线上教学安排的紧急通知》精神,318日晚7点,公共计算机教学与研究中心通过腾讯会议的方式召开了线上教学工作专题会议。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兼软件学院院长、公共计算机教学与研究中心主任杨博、中心副主任曹成志、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中心行政副主任侯晓宇、中心教务办公室工作人员以及中心全体授课教师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曹成志副主任主持。

会上,杨博主任首先传达了近期学校关于在线教学与防疫工作的相关会议精神,传达了张希校长、 薛徽副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和教学工作的指示和要求,同时通报了近期学院和中心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举措和开展情况。结合当前的疫情防控形势,他对当前中心线上教学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他要求中心全体授课教师要认真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措施和要求,要坚守职责,通力协作,确保教学工作“进度不慢、秩序不乱、质量不减”,要对线上教学可能出现的和已经出现各类问题和困难进行全面自查和梳理,保证在线教学质量, 圆满完成疫情防控期间的本科教学工作任务。同时强调中心教学督导组要做好在线教学督导工作,要认真落实好线上听课制度,对师生的意见和建议要及时反馈。

各教学团队负责人交流了线上师生上课情况以及目前存在的不足、困难和问题。大家表示,本学期开展线上授课以来,中心教学工作有序开展,师生们能够按时上课,但是在师生互动、课堂气氛、PPT应用及学习平台选择等方面还存在一定的不足,急需总结学习和借鉴,下一步就如何开展实验课教学还需要进一步探讨。

曹成志副主任在会上向大家传达了学校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学工作的具体要求,同时向大家通报了2022版课程教学大纲修订工作的进展情况,以及2021年底召开的2022版本科培养方案理工科计算机基础与通识类课程设置研讨会的召开情况。此外,他还对2022版课程教学大纲下一步完善修订工作做了具体部署。他建议大家要转变思维方式,积极探索教学改革新思路, 提出新课程建设方案,积极探索计算机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融合的途径和方式,推动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的融合发展, 进一步提升教学质量,不断提高公共计算机课程的育人能力与效果。

最后杨博主任对疫情期间坚守在教学一线的各位老师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做好防护。他指出,由于本次疫情发生突然,大家没有充足时间去准备线上教学,给当前的教学工作带来了一定的挑战和难度。对大家提出的关于线上教学过程中一些实际问题和困难,他表示下一步中心将根据实际情况尽快加以解决落实 。针对2022版课程教学大纲的修订完善,他认为公共计算机教学作为面向非计算机专业的通识课教学,要针对不同学科不同需求制定出不同的教学方案,并将它充实到2022年新版方案中,这样才能形成更有个性化的培养方案,才能不断提高学生信息化技术能力,为学校人才培养作出更大的贡献。

                                              

地址:吉林省长春市前进大街2699号     信息管理和技术维护:吉林大学大数据和网络管理中心     管理员信箱:zygl@jlu.edu.cn       版权所有 2015 吉林大学 吉ICP备06002985号-1